Tuesday, June 29, 2010

不安

在吉隆坡工作不到一个月
我回家了三次。

这趟无论如何都要回家,因为要去新山出席婆婆的100天拜祭。
除了想家,还是想家。想婆婆,想看婆婆的墓位。想见姑姑,叔叔和堂哥。

除了想念,还是想念。非常非常想念。

我知道,一个人,生离死别,是千篇一律,是平凡人的平常事。
自从婆婆去世后,我对死亡产生了无数的恐惧感。

昨天看见婆婆的灵位上的照片。我还犹豫,为什么婆婆离开了?
就这样,不经意的离开了。
如果,婆婆不是选择这样的方式离开,也许,我还能见到婆婆最后一面的话,现在,我也许就不会那么沉醉于悲伤之中。

站在婆婆的墓位前,我一点都不熟悉那情景。
触摸婆婆的照片时,我感觉很靠近婆婆。可是婆婆却听不到我的呼唤。

拜祭完毕后,小姑买了一盒饼给我。我长那么大,小姑还是第一次买饼给我。还是我自己选的,我喜欢的蛋黄酥。我很奇怪,也很了解。为什么她开始流露疼我的一面。
想起以前,她是我最不喜欢的姑姑。因为她的性格,从小到大,我就觉得她不好,每次看见她来,我就躲在房里。可是,婆婆离开后,我竟然和她以email来往,互诉对婆婆的思念。
还记得,新年之前,听见婆婆说新年后大伯要接婆婆去关丹长住,我紧张得sms给小姑,告诉她我不想婆婆去。现在婆婆离开了,我一直提醒小姑要在新年期间,大家来个聚会。
至少这想法不该是我这个小辈想到的而已。

每当我回想起婆婆去世时,新加坡的表格表姐,关丹的表哥,吉隆坡的堂哥堂姐,新山的表弟,都不出席婆婆五天的丧礼时,我的心中就一把一把的火不停的燃烧。
为什么,婆婆在生时,新年不回来,多少年了,都不回来。即使跟朋友来马六甲玩,都不来看看婆婆。如今,婆婆过世,他们真的一点点感觉都没有吗?竟然因为公司很难请假,公司很忙,要顾店,要考试,怀孕了。。。等等烂借口。。。。这些理由都胜过婆婆对他们的爱吗?就算是没有深厚的感情,就算是十年来都没有看过婆婆一眼,他们就真的可以这样吗?

出殡仪式,他们穿着便服,一个接一个陆陆续续出现。。。 没有戴孝。没有任何表示,没有看婆婆最后一眼,甚至可以因为要顾孩子而连一根香都可以不敬,一个头都不磕。 在火葬后,在我们哭得歇斯底里,死去活来过后,看见他们已经坐在餐馆的椅子上,你一句他一句聊天着,嘴里吃着花生。

我伤心,我气愤。那时在婆婆的丧礼上,我就是憋在心里,一直很伤心,很气愤!还有很多不可思议的事,我都很生气!另一头,跟我比较亲的堂哥堂姐们又说以后不再回来马六甲了,我的心情。。。 伤心,气愤,不舍。。。
每天丧礼后回到家,都哭的不可收拾。我还以为我会崩溃,可是我借以祈祷的力量,撑下去了。 天主宽厚的怀抱,圣玛丽亚的无限慈爱,让我在这三个月的泪人生活支撑了下去。

昨天和爸爸看戏到深夜,当我要进房间睡觉时,爸爸还在中厅走来走去。
那脚步声,碰到桌子椅子的声音,让我不禁惊醒,联想到那“第二次的巨响”。。。。
深深烙印的阴影,我真的很害怕再一次失去我最爱的人。
我对死亡,感到无比的恐慌。





i'm creamz

No comments: